close

1214234146.jpg 
漸漸地,我覺察到,婆大人是個十足的好奇寶寶;她對我與黃大猴之間的互動相處,三隻小獸的成長狀況,乃至於釣魚台的一切事物,充滿了高度興趣和極度關心。或者我該換一個說法:婆大人的控制慾未免太強了點。黃大猴說得感慨萬千:「沒辦法,她就是一個永遠無法放手的媽媽。」


從前的我或許不能理解這種狀況,何苦當個事事操心又不肯鬆手的母親呢?幹嘛不讓小孩自在地跑,自由地飛?到頭來自己傷心痛苦而已嘛,小孩只會怨,只會嫌煩,不會感激的。現在我隱約了解那是什麼感覺了。當媽媽的,恨不得把小孩生命中壞的、辛苦的,難受的部分搶過來幫忙活過;當媽媽的,只願意把最好最美最珍貴的,都留給小孩子。


總之,就是想不開啦。每個人想不開的程度不一樣,婆大人就是特別想不開的那一型。


話說吳小姐事件之後,我們的婆媳關係改善許多,變得比較親近,比較有話聊,有些必須透過黃大猴才會知道的事情,也可以從我口中問出來了。而且問我更準,不像黃大猴每次都卯起來扮志玲姊姊,實問虛答還白馬非馬,就怕一個不留神又踩到地雷,把我得罪了。


日前婆大人突然問我:釣魚台的錢由誰管?我說黃大猴管呀。婆大人馬上露出不可置信的神情,說她只是問問沒別的意思,要我坦白說沒關係。我聽著真不解了,連忙應道,我是坦白說呀,錢是他賺的再說他比較懂理財嘛。婆大人這回嚷了起來,唉唷,妳怎麼可以把錢交給他管啊?我愈發不解了,心想是黃大猴說錢歸他管,要我只管花錢就行了。這種分工很好啊,有什麼問題嗎?婆大人臉色凝重地對我搖頭。猛地我想起曾經在哪本書上讀過,有些家族規定男人只管賺錢不讓管錢的,嫌瑣碎嫌娘又嫌錢髒,所以交給太太管。該不會婆大人也有這想法吧?怪我讓她兒子弄髒手了?


婆大人見我一臉茫然,輕啜一口杏仁茶,語重心長開示道:「妳怎麼這麼笨?妳現在沒上班沒收入,還把錢交給老公管,真憨!哪天他在外頭作怪看妳怎麼辦?女人要有錢妳知不知道?虧妳書唸得比我多,這麼簡單的道理都不懂。」


老實說,當下我傻了,而且有些錯亂。傻的是:黃大猴在外頭作怪嗎?婆大人是否想暗示我什麼?錯亂的是:怎麼婆大人的口吻不像我婆婆,倒像我媽啊?


婆大人繼續開示一元搥搥的我,說什麼男人最靠不住了,何時會變心無法預料,錢是最忠誠的,掌握經濟大權就等於掌握男人命脈,男人沒錢就沒辦法作怪,因為,野女人不愛窮光蛋(本句原汁原味重現);婆大人又舉例現在當紅的大嫂團,說女人婚後能賺錢會賺錢最好,更能贏得老公尊重,像我們(我跟她)這種在家帶小孩(她的小孩是中年人了,我的還小)的家庭主婦,先天上已經是弱勢團體了,當然更要把錢牢牢抓在手上。


「我想不透妳怎麼可以這麼安穩地過日子?怎麼睡得著?」婆大人又要了一杯杏仁茶。


我如果睡不著一定是小蛋糕吵我。


「所以,媽,我應該說我要管錢嗎?」


「當然啊。」


那是妳兒子耶。


「這樣好嗎?我又不懂這個。」


「不懂沒關係,可以問我,我教妳。」


原來如此!控制慾!控制慾!控制慾!


女人要有錢,可是談錢傷感情,不得已,我也扮起了志玲姊姊,這麼敏感的話題,還是四兩撥千金,讓它輕輕過去吧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thowi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