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1214234146.jpg
懶得瞎扯了,直接破題吧。2009年依然讀了不少書,超過400本。由於數量太大就不一一列表了,只挑重點寫一寫。


最痛:時光隊伍(蘇偉貞)CA5OFA7V.jpg
分好幾次才看完。書中的每字每句都刺得我好痛。作者又殘酷又勇敢,佩服她更心疼她寫出這樣一本書,因為只有對自己殘酷,才有資格說勇敢吧。


最恐怖:凱文怎麼了?(蘭諾.絲薇佛)CA9YVPDE.jpg
別誤會,這絕不是驚悚小說,應該算校園犯罪小說。我覺得本書最大的“怖點”在於,它是反母愛、反母性的,它告訴我們,不是每個母親都會無條件“喜歡”自己的小孩。為什麼說喜歡而不說愛呢?因為喜歡是直覺的,天真的,非理性的;而愛,是思考過的,做了決定的,必須負責任的東西。母親對小孩有非愛不可的理由,因為是母親。


最雷:秘密(朗達,拜恩)CA45UZKL.jpg
很紅的一本書。聽說有人看了這本書中大樂透頭彩。我看了之後終於知道自己沒那個命。


最實用:卜洛克的小說學堂(勞倫斯‧卜洛克)CA49F18F.jpg
真的有幫助到我。不過寫小說這種事,無論參考過多少秘笈,請教過多少高人,到最後還是要靠自己。這是一條很孤獨的路。


最反省:失落的動物─20世紀滅絕動物記錄CASZCR8H.jpg
人類是萬物之靈嗎?這些遭滅絕的動物告訴我們:才不是!


最勵志:蒙曼說唐─武則天(蒙曼)CAR7FTGK.jpg
看完之後充滿熱血,很想跳起來做點什麼大事。


最老梗:小團圓(張愛玲)CAI1SP4H.jpg
初初鬧不明白何以這本書讀來總覺似曾相識?後來一想,是我對張胡的故事太熟了,新鮮感全沒了。還有就是,看了張的說法,再去翻胡蘭成的書,心中忽地冒出一句“草泥馬的寫這是什麼鬼啊”怪怪的OS來。


最女生:戀人版中英詞典(郭小櫓)CAGZWRSN.jpg
用“女生限定”的方式紀錄愛情。


最書名─討厭的:龍紋身的女孩(史迪格.拉森)CAU5KRIL.jpg
這本書非常精采但我沒來由地討厭這個書名,屢次對它視而不見,甚至婉拒圖書館員的大力推薦(未久它名氣大開,架上也看不見了,得預約),拖了很久才勉為其難找來看看。


最書名─喜歡的:美國眾神(尼爾.蓋曼)CA2BWLIR.jpg
初次聽到這書名就覺得我非看不可。


最愛翻:同窗(法爾索)image_book.jpg
這絕對是我去年翻閱最多次的一本書,好看的愛情小說是可遇不可求的啊


最唏噓:殺人之門(東野圭吾)image_book.jpg
東野圭吾最有名、評價最高的作品,應當是《嫌疑犯X的獻身》,可我最喜歡,認為寫得最好的卻是這本《殺人之門》。《嫌疑犯X的獻身》揭曉謎底的時刻很精采,可它也僅止於此了,廣告辭說本書是純愛推理,在我看來是,有推理,沒純愛,純愛著墨太少,沒有血肉沒有軌跡,這樣的純愛真恐怖,令人毛骨悚然。獻身於是顯得突兀缺乏說服力。

《殺人之門》一層層、一扇扇,揭露人性的貪婪、妒忌與懦弱,是很複雜且功力深厚的描寫;黃大猴說,這本書寫的就是一個騙子跟一個白痴的故事,騙子很會騙而白痴一直被騙,如此而已,沒什麼。的確沒什麼,因為現實生活中這樣的事天天上演,大家早已見怪不怪了。所以,唏噓啊唏噓。


最封面:體育時期P.E. PERIOD(上、下學期)(董啟章)CAUVSPOH.jpg CAG5TXTM.jpg
簡潔。


最不瞭:鴨川荷爾摩(萬城目學)image_book.jpg
一定是我的理解能力有問題,要不就是我的笑點異於常人,是說這本書在網路上頗有好評,其中不乏名家給的高分,評語也淨是好笑,幽默,趣味,有創意的讚美之辭,可我從頭讀到尾再從尾翻到頭,沒有一處笑出來也就算了,竟還搞不懂它到底想說什麼(搔頭)。


最落差:到底要吃什麼?(麥可.波倫)image_book.jpg
以為會出現一串健康食物名單,結果作者只是要告訴我們:原來我們都是玉米人


最美味:歐陸傳奇食材(林裕森)CAUNUDL3.jpg
本書介紹了九個歐洲最著名,也最膾炙人口的傳奇食材:1.摩典那傳統巴薩米克醋 2.貝隆生蠔 3.布烈斯雞 4.給宏德鹽之花 5.哈布果伊比利生火腿 6.帕梅森乾酪 7.侯克霍藍黴乳酪 8.佩里哥黑松露 9.阿爾巴白松露。它們分別來自西班牙、義大利和法國這三個西歐最閃亮的美食國度,各自代表了不同領域裡的美味典範。台灣也該有一本。或者已經有了?


最虎頭恐龍尾:漂泊的湖(許榮哲)CAEFWLAZ.jpg
台灣第一部描寫921大地震的長篇小說。故事是這樣開始的……山裡有一座湖,它是活的,不只會吃飯睡覺,還會走路,簡直跟活人沒兩樣。山裡有個男孩,離雞鴨近,離我們遠,是個不折不扣的傻子。傻子從小就和狼養在一塊。

很動人的開頭吧,忍不住想讀下去,可愈讀就發現故事似乎正不斷失控,變成一個太大的東西,終於讓這“長篇”失去了“小說”。事已至此,你再也讀不下去了。


最驚豔:殺鬼(甘耀明)CAOT3218.jpg
從封面到內容都是。


最噁心:惡搞研習營(恰克.帕拉尼克)CAKLEWBR.jpg
從封面到內容都是。


最放棄:飛氈、我城(二書作者皆為西西)CAK7AFQR.jpg CAY70X69.jpg
每次都是看不到十頁就放棄了,始終無法進入狀況。


最難看:女考古學家─消失的織錦與皇室陰謀(亞德里安.戈茲)CA2PKJG7.jpg
寫成這樣,可惜了那幅名列世界遺產之一的“拜約掛毯”。是說這個作者應該不會紅吧?


最好看:陳春天(陳雪)CAM3CHEF.jpg
好看好看好好看啊!(狂叫)


最愛:超古代文明(朱鷺田祐介)CAWPQ741.jpg
向來我對古文明、外太空、歷史、傳說、神話、妖精、怪獸、詭祕現象……毫無免疫力,只要和這些沾上一點點邊的,都會借回家翻翻。本書是我讀過資料最豐富、論述最詳盡關於“亞特蘭提斯”的大作,再加上其他古文明研究,看完之後覺得好幸福哦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thowi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